国内外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外科技新闻

中国基础科研正奔向创新“无人区”

时间:2018-02-05来源:新华社点击:613

世界性成果“多点开花” 打破“贤必举欧美”垄断

中国基础科研正奔向创新“无人区”

  来自科技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3亿元,增幅约6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持续加大对重大原始创新和交叉学科领域的支持力度,世界领先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坚持战略和前沿导向,强化重大基础研究攻关,重视突破性创新,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我国基础科研领域开始呈现“多点开花”之势:铁基超导材料保持国际最高转变温度;在量子星地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系列原创性重大突破;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如同一条河流,基础研究是“上游”,决定着“中游”的技术创新和“下游”的技术推广和产业化。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高质量科技论文产出国,正对世界科学发展作出日益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力度鼓励科研人员潜心做科研,“允许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国有望在前沿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欲速则不达,适速行天下。”基础研究要搞好,坐“冷板凳”下“苦功夫”不可少。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院士,一辈子全心全力干好火炸药一件事,终使中国的火炸药研究走在了世界前列。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这表明,基础科学研究将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中国在某些领域的研究已迎头赶上,正努力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权威人士指出,从“贤必举欧美”到“世界向东看”,中国科研将奔向创新的“无人区”,在基础科研领域取得越来越多的突破。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