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外科技新闻

东南大学与中科大深化量子通信合作

时间:2018-02-25来源:东南大学新闻网点击:720

2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省长李国英等省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内各参建单位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副校长吴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在琛应邀参会。

会上,张广军校长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协议并作为参建单位代表发言;中科大常务副校长、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作了工作汇报并发布了量子计算机等最新科研成果。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安徽省和中科大联合成立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旨在抢占世界量子信息领域发展制高点,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创新基础平台,为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他说,东南大学与中科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本着共赢发展的共识,两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加强理工结合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合作,特别是在量子信息和网络通信领域,围绕国家战略目标联合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并开展合作。

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向中科院、安徽省委省政府、中科大对东南大学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在中科院、安徽省的指导下,在两校战略合作框架以及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创新研究院的组织协调下,充分发挥东南大学的工科优势,与各参建单位一道,积极参与并联合开展相关研究攻关工作,共同推进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工作和国家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为国家培养一流领军人才、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引领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东南大学近年来把量子信息、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作为“双一流”重点建设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2017年,学校依托信息安全和计算机学科,成为国家首批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高校之一;同时,成立了“东南大学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以聚合全校资源,开展量子核心器件与芯片、量子导航、量子精密测量、量子通信等创新研究,并在南京市的支持下,整合南京及江苏资源,共同建设量子信息南京联合实验室,大力推进量子信息技术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发展。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两校将进一步深化量子通信研究、参建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等领域合作,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其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培养学生,实行课程互相开放,学生交换和学分互认,并探讨建立双方教师互聘机制,加强新工科建设与合作;在科学研究方面,双方将在量子通信领域基础上拓展人工智能、无线通信、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生命科学、新能源、先进材料等领域合作;同时,两校将协商确定相互开放机制以共享精品课程、实验设备、科技平台、图书馆等资源,并围绕双方优势学科开展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