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国内外科技新闻

2019年新征求意见6个重点专项任务及国拨经费三年对比

时间:2018-08-22来源:锐动源点击:383

近日,“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等6个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正式对外发布,6个重点专项的国拨经费总额超过11亿元,为了便于广大锐粉了解相关专项的进展情况,动源君梳理了“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等6个专项的任务部署情况及近三年各大重点专项的国拨总经费对比情况,供各位锐粉作以参考。




重点专项名称研究任务部署国拨总经费近三年对比项目要求
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部署14个方面的研究任务:1)强相互作用性质研究及奇异粒子的寻找;2)Higgs 粒子的特性研究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寻找;3)中微子属性和宇宙线本质的研究;4)暗物质直接探测;5)新一代粒子加速器和探测器关键技术和方法的预先研究;6)原子核结构和性质以及高电荷态离子非平衡动力学研究;7)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稳态燃烧;8)星系组分、结构和物质循环的光学-红外观测研究;9)脉冲星、中性氢和恒星形成研究;10)复杂体系的多自由度及多尺度综合研究;11)高温高压高密度极端物理研究;12)复杂湍流机理研究;13)多学科应用平台型装置上先进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研究;14)下一代先进光源核心关键技术预研究。

2017年国拨总经费3.92亿元;

2018年国拨总经费3.14亿元;

2019年国拨总经费1.75 亿元

2019年拟优先支持4个研究方向,8个子任务。同一子任务下,原则上只支持1项,仅在申报项目评审结果相近,技术路线明显不同,可同时支持2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中期评估结果,再择优继续支持。项目执行期一般为5年。一般项目下设课题数原则上不超过4个,每个项目所含单位数控制在6个以内。本专项不设青年科学家项目。
纳米科技部署7个方面的研究任务:1)新型纳米制备与加工技术;2)纳米表征与标准;3)纳米生物医药;4)纳米信息材料与器件;5)能源纳米材料与技术;6)环境纳米材料与技术;7)纳米科学重大基础问题。

2017年国拨总经费8.84亿元;

2018年国拨总经费2.2亿元;

2019年国拨总经费1.0亿元(其中,拟支持青年科学家项目2~3个,国拨总经费不超过1000 万元)

2019年拟优先支持6个研究方向。项目执行期一般为5年。一般项目下设课题数原则上不超过4个,每个项目所含单位数控制在4 个以内。青年科学家项目可参考重要支持方向组织项目申报, 但不受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限制。
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部署6 个方面的研究任务:1. 关联电子体系;2. 小量子体系;3. 人工带隙体系;4. 量子通信;5. 量子计算与模拟;6. 量子精密测量。

2017年国拨总经费8.77亿元;

2018年国拨总经费3亿元;

2019年国拨总经费1.6亿元左右(其中,拟支持青年科学家项目不超过6个,国拨总经费不超过3000万元)。

2019年拟优先支持5个研究方向。同一指南方向下,原则上只支持1 项,仅在申报项目评审结果相近,技术路线明显不同,可同时支持2 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中期评估结果,再择优继续支持。项目执行期一般为5 年。一般项目下设课题数原则上不超过4个,每个项目所含单位数控制在4 个以内。青年科学家项目可参考指南支持方向组织项目申报,但不受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限制。
全球变化及应对部署了5个方面的研究任务:1) 全球变化综合观测、数据同化与大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2) 全球变化事实、关键过程和动力学机制研究;3) 地球系统模式研发、预测和预估;4) 全球变化影响与风险评估;5) 减缓和适应全球变化与可持续转型研究。

2017年国拨总经费4.74亿元

;2018年国拨总经费2.1亿元;

2019年国拨总经费1.4亿元。

2019 年专项拟在4个方向立项支持9个项目,原则上, 每个指南方向只支持1 个项目。项目执行期一般为5年。一般项目下设课题数原则上不超过4个,每个项目所含单位数控制在6 个以内。本专项不设青年科学家项目。
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部署了8个方面的研究任务:1)多能干细胞的建立与干性维持;2)组织干细胞的获得、功能和调控;3)干细胞定向分化及细胞转分化;4)干细胞移植后体内功能建立与调控;5)基于干细胞的组织和器官功能修复;6)干细胞资源库*;7)利用动物模型进行干细胞临床前评估*;8)干细胞临床研究*。

2017年国拨总经费9.4亿元;

2018年国拨总经费6.3亿元;

2019年国拨总经费4亿元(其中, 拟支持青年科学家项目10 个,国拨总经费不超过6000 万元)。

2019年专项将继续部署一批项目,拟优先支持12个研究方向。同一指南方向下,原则上只支持1项,仅在申报项目评审结果相近,技术路线明显不同时,可同时支持2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中期评估结果, 再择优继续支持。项目执行期一般为5年。一般项目下设课题数原则上不超过4个,每个项目所含单位数控制在4个以内。青年科学家项目不再下设课题,可参考指南支持方向(标*除外)组织项目申报, 但不受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限制。
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部署了5个方面的研究任务:1)相变调控复杂蛋白质机器动态组装的分子机制;2)免疫反应过程中蛋白质机器的鉴定与功能机制;3)细胞表观记忆产生与维持的蛋白质机器;4)大脑皮层神经元的特化调控;5)生命活动中能量、物质稳态相关蛋白质机器的功能机制。

2017年国拨总经费7.35亿元;

2018年国拨总经费3.1亿元;

2019年国拨总经费 1.5 亿元(其中,拟支持青年科学家项目不超过 3 个,国拨总经费不超过 1500万元)。

2019 年专项拟优先支持5 个研究方向,同一指南方向下,原则上只支持 1 项,仅在申报项目评审结果相近,技术路线明显不同,可同时支持 2 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中期评估结果,再择优继续支持。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