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科研政策宣讲会

时间:2018-09-30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点击:605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国家不断推进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针对科研管理体制机制、项目管理、经费使用、绩效分配、科技成果转化等等,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科研激励政策。

为帮助广大科研人员准确把握国家及学校科研政策,9月29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科研政策宣讲会。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杭育新主持会议并讲话,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处、审计处、纪委办/监察处主要负责同志就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各学院(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科研秘书、各学院(研究院)600余名科研人员及财务助理参加了会议。 

 

 

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以“优政策、营氛围、激活力,促进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国家层面的科研政策精神、学校科研激励政策及举措、学校科研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会上,孙永荣重点就学校如何落实国家科技激励政策精神、用足国家科技政策空间,从13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学校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科研项目经费、综合绩效、成果转化、科研奖励等等方面的政策举措以及政策红利,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研究,为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财务处处长张丕宏以“规范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为主题,介绍了学校科研经费的特质、财务监督审核要点,并就如何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给出了提示和建议,着重介绍了学校在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科研经费管理、财务助理制度、财务服务支撑与保障等方面的举措,并就科研经费使用的细节进行了说明。


审计处处长雷江发以“学校科研经费的内审”为主题,介绍了科研经费审计目的和依据、审计重要关注点以及部分案例,并就学校下半年科研经费内审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指出学校内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掌握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提高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保护和激励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张海艮以“知敬畏、守底线,促进学校科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在学术科研领域中违规违纪行为的主要表现,以及纪检监察部门在学术科研领域监督执纪把握的原则和对策,并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够坚守道德底线,树师德立师风,自觉维护学术科研生态,为促进科技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杭育新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代表学校向广大科研人员表示感谢和诚挚的问候。杭育新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国家和学校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政策,为科研人员营造了干事创新的良好环境。面对科技发展的大好机遇,杭育新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全身心投入科研事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要求,聚精会神、潜心研究,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二是惜学术信誉。科学研究是最严肃、最求真的事业,希望大家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和科学精神,践行科研诚信要求,潜心做好研究、踏实做好学问。三是严格遵章守纪。增强规矩意识,充分认识到科研经费的公共属性,常用纪律规矩为创新校正方向、保驾护航;习惯接受监督,正确对待组织监督,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常以自省校准人生坐标,让科研之路走得很稳、行得更远。四是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强统筹组织和谋划;各学院要狠抓落实,加强与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指导引导,加强校院、教师间的信息有效传递,为科研人员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把科研人员从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共同培植好人才成长、科技创新的沃土,营造诚信、奋进、浓郁、和谐的氛围。

 

最后,他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科研政策宣讲活动,切实将宣讲内容传达到每位教师,做到百分百全覆盖。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