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喜创佳绩

时间:2019-11-23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点击:478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陆续公布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资助情况,我校本年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合计1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3项,青年项目1项),立项总数创下历史新高,在工信部所属高校中位居第一。

我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情况不仅在数量方面实现了增长,而且在学科分布方面也呈现出了更加多元化的良好态势。全校共有9个学科类别获得立项,经、管、法学科继续保持相对较强的竞争力,除此之外,艺术学、语言学、马列·科社、体育学、世界历史等学科均有所斩获。从校内单位分布来看,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保持优势,获得5项;其他各单位全面开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获得3项,艺术学院获得2项,外国语学院获得2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2项,体育部获得1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是衡量一个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从整体规划出发,不断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强化目标导向,加强过程管控,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争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立足学校发展定位,遵循人文社科科研发展规律,做好谋划布局工作。充分发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培育功能,合理布局研究领域方向,持续设立人文社科类基础研究项目、前瞻性项目、重大项目、学术著作出版项目以及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创新项目等类别培育基金项目,对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发展成效明显的研究机构予以重点支持,不断培育研究创新点,加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源头介入和策划组织,切实提升我校人文社科教师承担国家级课题的能力。

二是全面掌握人文社科教师群体数据,抓住关键,带动整体,强化服务,切实做好申报组织工作。动态收集整理人文社科教师群体从事科研情况信息,全面掌握分析每年可申报教师的基础数据,提前启动申报准备工作,组织编写发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导手册,动员教师超前谋划。多渠道发布项目申报信息,明确申报组织工作时间节点安排和具体实施要求。多方面组织申报培训工作,实现学校层面组织的申报动员培训与学院自行组织的申报培训有机结合。扎实做好项目申报校内预评审制度,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分别组织经验丰富的同行专家对申报书进行逐一审读把关、提出修改建议,从而切实有效地帮助教师提高项目申报书质量。

三是发挥政策制度的激励导向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文社科学术生态环境。先后制定出台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科研综合绩效实施暂行办法》《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和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年度考核评价办法》以及学院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中的科研考核指标体系等科研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各类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的实施细则,科学设计出了各类学术成果绩效实施办法,并就促进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的良好运转进行了制度化设计。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有效激发了人文社科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文社科科研氛围。

目前,学校具备冲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能力的教师队伍规模逐渐扩大,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立项数量较之以往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今后,科研院将会会同各文科学院继续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持续加强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和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服务管理水平,努力通过挖掘工科院校背景下文理工交叉融合的创新点寻求新的突破,从而不断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