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9-11-27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点击:4232

1123日,我校刘向雷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高效能仿生型储热材料和过程设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车子璠博士、项目跟踪专家孙立贤教授莅临指导工作,何雅玲院士、宣益民院士、杨勇平教授等10位顾问专家受邀出席,南航许希武副校长、能源与动力学院谭慧俊副院长、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永荣主持。

 

 许希武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支持、专家组的帮助和各参研单位的信任与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车子璠主管介绍了专项的设立初衷和实施情况,并要求各课题组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心,加强交流、通力合作、按时完成研发工作。许副校长表示,学校一定严格遵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落实好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制,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

 

 

 许希武副校长为顾问专家们颁发了聘书,由何雅玲院士担任顾问专家组组长。何院士主持了项目方案论证会,并代表顾问专家组表态,一定尽心竭力为项目团队出谋划策,帮助并督促项目组按时完成研究工作。

 

 

 会议上,项目负责人刘向雷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意义和研究目标,项目立足传热学、材料学、仿生学等多学科交叉热点,开展热量储存、传输、释放的全链条研究,开发高效能仿生型储热材料,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同时降低成本,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紧接着,刘向雷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重点介绍,对项目总体思路、进度安排等方面做了全面陈述,并对项目组织管理、预期成果与预算安排等进行了汇报和说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分解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总体上表示肯定的同时针对技术路线的具体细节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协助项目组完善了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

会议的最后阶段,学校财务处刘卫华副处长对项目组进行了“规范使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的专题指导。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