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宣益民院士荣获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时间:2020-03-16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点击:918

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这是江苏省首次设置“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谈及本次获奖,宣益民院士说,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省委、省政府多年来也一直把科技进步与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对科技人员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向省委、省政府以及关心科技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也感谢学校给我们团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感谢我的研究团队,成绩的获得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努力。我将把此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卫视、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宣益民院士获奖新闻


工程热物理学科是推动能源科技进步的重要基石,宣益民院士率先发现了纳米流体能量的传递规律,并提出纳米流体在电子设备冷却和航天器热控制等领域的应用技术,使我国在纳米流体领域保持了世界领先水平。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在宣益民院士看来,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做学问需要只争朝夕的精神和精雕细琢的劲头,耐心、恒心、信心缺一不可。



宣益民院士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6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作为我国工程热物理领域的著名专家,宣益民院士在能量高效传递、利用与控制研究领域,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的学术成果。他揭示了近、远场热辐射传输与调控机理,发展了热辐射的理论;建立了高功率密度电子设备热控制方法,提升了电子设备的性能与可靠性;丰富并拓展了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理论与应用,有力支撑了重大装备的研制和发展,提升了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



作为国际纳米流体的开拓者之一,宣益民院士引领了国际纳米流体的研究,推动国内100余家单位投入到纳米流体研究领域,使我国纳米流体的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沿。他建立了纳米流体能量传递的理论与方法,率先提出了纳米流体导热系数公式和对流换热准则式,揭示了纳米流体能量传递的强化机理,创新性地提出了光子纳米流体概念和纳米流体太阳能体吸收方法;原创性地提出了包括非磁性材料、磁性材料和超材料在内的近场热辐射模型,建立了目标与背景红外辐射特性分析与控制方法,构建了太阳能宽光谱、等方性的高效捕获吸收方法和聚光光伏-相变-热电耦合新技术;创新性地提出了人体生物体传热的双能量方程模型,建立了考虑局部效应与界面效应的高功率密度电子设备热分析与热设计方法,发明了器件-组件-系统多层次的高功率电子设备热控制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新型大功率雷达、通信产品热控系统研制等。



我校在此次评奖中再创佳绩,获奖种类和数量均创历年最好成绩。除了宣益民院士被授予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之外,陈谋教授被授予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全省共10项);14项科研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全省共4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近年来,南航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布局、重大成果培育,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推动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涌现出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为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