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缴纳 2023年专利年费的通知

时间:2022-11-10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点击:834

各有关单位:

后,年需应的费。期缴或缴在年期满 6 内补缴缴纳应数金, 6 则专权丧。为保障专利权有效,学校将 2022年 11月 7日-12月 10 日,开展2023年度民用专利年费缴纳工作。

请发人务必仔细读缴费指南, 于 2022年 12月 10 日前完成本批次缴费手续。



     联系人:韩老师咨询电话:52118296 

     办公地点:明故宫校区行政楼600室

     办公地点:将军路校区师生服务大厅 12 号窗口


附件:1 缴费清单-专利年费维持案件2023.xlsx

          2 缴费清单-专利年费滞纳金案件2023.xlsx



南航专年费查询及缴

                          部分 查询

步骤1:进入中国专利审查信息系统进行用户注册通过http://cpquery.sipo.gov.cn/http://cpquery.cnipa.gov.cn/ 进入“公众查询”通道;(使用前请注册;系统有时不稳定会崩溃,请更换不同 浏览器,多试几次;仅含民用专利)

 

   

步骤2:输入专利号通过“申请信息”查看“案件状态”并查询“费用信息” 输入时省略专利号中的大写字母和小数点,并删除所有空格,字母 X 要使用大写以专利号:ZL201010255222.X 为例,输入 201010255222X,点“查询”,出现以下界面

 

 

步骤3:案件状态为“专利权维持”

案件状态为“专利权维持”,则该专利法律状态有效,可正常缴纳年费;

步骤3-1:“应缴费用信息”中列出了该专利应该缴纳的各年费金额及对应的缴费截止日。例:通过专利 201010255222X(省略小数点)查询,得到以下结果:

 

 

 

步骤3-2:核对“已缴费信息”与“应缴费信息”有无重合情况 专利年费的实际缴费日较法定缴费截止日提前时间较长,专利局会将该费用作为对应专利的暂存费暂存,待到相应年费截止日期临近时才会真正作为年费予 以使用。因此会存在同一笔年费信息即出现在“已缴费信息”中,又出现在“应缴费信息”中。

若发现同一年度的年费信息即出现在“已缴费信息”中,又出现在“应缴费信息”中,且年度信息、应缴金额均一致,则视作已缴费。例:通过专利 2013100184053(省略小数点)查询,得到以下结果:

 


 

上图中,第4年年费360元已于2014年10月16日足额缴纳,无需再缴。

步骤4:案件状态为“等年费滞纳金”

案件状态为“等年费滞纳金”,则该专利法律状态有效,但需要缴纳滞纳金;每年的专利年费均应在其法定缴费截止日期前向专利局缴纳,期满未缴费将产生滞纳金,超期6个月专利权丧失。例:通过专利 200710131438.3(省略小数点)查询,得到以下结果:

 

 

 

 

上图中,缴纳第9年专利年费时需同时足额缴纳滞纳金,同时建议缴纳第10年专利年费,以免下次再过期。


第二部分情况说明

一、案件状态为“专利权维持”,但在“应缴费用信息”中无法查到年费信息,一般是专利保护期已满(发明专利保护期为20年,实用新型保护期为10年)。

二、案件状态为“未交年费终止失效,等恢复”,则表示专利权因未缴年费已终止但在恢复期内,在缴纳专利年费、年费滞纳金、恢复费并办理“专利权恢复手 续”后专利权可以恢复。请及时与专利代理机构联系。

三、案件状态为“未交年费终止失效”,则表示专利权因未缴年费已终止且超过恢复期,不能缴纳年费。

四、案件状态为“放弃专利权(重复授权)”,指放弃与发明同日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权以避免重复授权,该实用新型无需再缴纳年费。

五、关于同日申请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如果先授权必须予以维持,直至发明专利审查结束。如果在发明专利审查结束前实用新型已经终止,则 发明专利将不会授权。

六、关于学生奇思妙想专利,参加学校“奇思妙想专利申报活动”而获批的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其授权费及次年年费由学校支付,其余各年年费由项目负责人自行承担。

   

 第三部分缴费方式

使用不同方式缴费的,请分别制作清单,分别开具费用转账单;本次年费业务独立处理,请勿与日常其他缴费事宜合并。

优先使用横向经费、科研发展基金、科研启动经费;纵向项目,经费开支范围中包含“知识产权事务费”的(一般为纵向一类项目),仅用于支付项目研究周期内产生专利的年费,不可开支其他项目产生的专利年费,请项目负责人掌握(请附预算页);例如:ZL201510244***.*(专利申请日为2015年)专利年费一般不能使用10**-GBA19***(立项为2019年)支付。

纵向二类项目中专利费属于管理费性质,除非预算批复中明确列示,否则不可列支。 

关于已做许可备案的专利的年费缴纳说明进行许可的专利,年费默认由南航支付,除非合同另有约定。

一、缴费方式一:适用年费正常维持的案件

步骤 1.1:填写缴费清单(附件 1-专利年费维持案件);

 

步骤 1.2:发明人将缴费清单项目转账单交至科研(请勿交至财务);

步骤 1.3:从科研院领缴费序号用缴费序号“缴费清单电子版重新名,3 日内将登记表电子档发至邮箱 751632068@qq.com

如所给缴费序号为 M2023WC001则将已填好的文件改名“M2023WC001,邮件主题命名“M2023WC001”。

方式用年产生案件

步骤 2.1:填写缴费清单(附件 2-专利年费滞纳金案件)

 

 

步骤2.2:发明人将缴费清单、“项目转账单”交至科研院(请勿交至财务处)

步骤2.3:从科研院领取缴费序号,用缴费序号为“缴费清单”电子版重新命名,3日内将登记表电子档发至邮箱751632068@qq.com

如所给缴费序号为 M2023ZN001,则将已填好的改名为“M2023ZN001”,邮件主题命名“M2023ZN001”。

 

 

 

 

 

 

 

 

 

 

 

 

 

 

 

 


Copyright @ 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