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2908作者:郑永安来源:党政办供图: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王晖

字体:

抓好“五个结合” 全面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

——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郑永安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刚才,聂校长作了一个非常全面系统的报告,从外部要求和内在发展两个角度,以“四个必须”和“四个不适应”为切入点,对为什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解读,并就如何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了具体部署。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效抓手,作为对标一流、寻找差距,发现问题、解决困惑的有力举措,作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给予高度重视并坚决推进落实。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如何开展好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顶天”和“立地”相结合。所谓“顶天”,就是要突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时代性和思想性。在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大讨论上升到更好落实国家、人民、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的高度来认识看待。要始终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所谓“立地”,就是要突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要以“双一流”建设目标为牵引,以学校实际情况和具体工作为依据,在遵循教育教学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聚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中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对标一流,寻找差距,有的放矢,真正把问题研讨好、分析好。

二是要坚持“求道”和“研术”相结合。我们此次开展的是“教育思想大讨论”而不是“教学思想大讨论”,一字之差反映出我们此次活动的根本面向和主旨要义。大家都知道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培养人、塑造人。1948年,清华教授冯友兰先生发表“论大学教育”的演讲直陈:大学的教育目的在于培养人,而不是把人训练成工具或机器。多年来,我们经历了各种教学和课程改革,但总体而言,琢磨教学之“术”较多,而对育人之“道”缺乏思考和改进。因此,我们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其核心还是要围绕“人”这一主体,注重寻找“道”的内在规律,而不是仅对“教学”这一“术”开展片面追求。我们在大讨论过程中,既要研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体系与模式、体制机制改革等影响大学育人高度的因素,也要研讨教育文化、教风学风、师生对学校的认同度等影响大学育人温度的要素,要努力实现育人高度与育人温度的相互统一。

三是要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党委一直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走出南航的围墙思考发展,跨出南京城谋划未来”。去年以来,我们在苏州等地设立研究院,在溧阳规划建设新校区,这是物理意义上的跳出“围墙”,而今天我们启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打破思想观念上的“围墙”,在更广阔的思想疆域中寻求新的发展和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大讨论的过程中,不能仅在校内搞“独立思考”式的闭门研究,而是要坚持教育的开放性,以“打开门看世界”的姿态,广泛听取各方观点,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此次大讨论,学校安排了很多“请进来”的环节,例如:邀请众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内著名高校的领导给大家做辅导报告等。同时,我也建议大家要尽可能的“走出去”,去国内、国际一流的大学取取经,看看人家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只有眼界宽了,交流广了,思想认识才有可能变得深刻。同时,学校宣传部门也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将有用的信息及时推送给大家,有力助推大讨论工作。

四是要坚持“个体观点”和“集体意志”相结合。我们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既然是讨论,就要注重广泛性和参与性,就要注重了解和倾听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想法和心声。教育思想大讨论这个“大”字的概念也是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都能投身到学校育人工作中来。因此,在讨论过程中我们要广泛动员,依靠师生,充分汲取每一位师生员工的智慧,使大讨论成为全校思想碰撞和理念突破的重大契机。学校也会开放一些高水平的讨论平台,特别是线上交流讨论平台,使师生员工能够充分地发表意见和建议,做到畅所欲言、言无不尽。同时,学校党委花这么大力气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也不仅仅是为了个体观点的抒发与表达,而是要在汇聚群体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研讨—归纳—总结这样一个过程,使分散的个体观点凝练上升为集体意志,形成新时代南航育人工作的“共同价值观”,进而指引每一位个体开展工作,这样才能够实现大讨论的目的。

五是要坚持理念和实践相结合。理念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念。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是单纯的“头脑风暴”,不能仅停留在理念和思想层面,而是要体现在实际的行动中。我认为这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通过大讨论,回顾总结检验我们以往的育人工作,那些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是行之有效的理念和方法我们要继续坚持;二是通过大讨论,使得我们认识到一些我们现在还未开展的,或者在推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阻力的,但是却符合未来发展潮流、符合育人实际的正确方向和理念,我们要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加以引导和落实;三是通过大讨论,发现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在清晰理念的基础上,加以持续改进和完善。我们要使教育思想大讨论成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成为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也不指望通过开展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我们还要持续深入的开展思想研讨工作。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做好以上“五个结合”是关键。此外,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整体部署,全面落实好本单位相关任务。领导干部,特别是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责任,组织、动员、安排好广大师生员工参与研讨。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中,要把握好效率和效果的平衡点,高质量的完成好大讨论各项任务。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既是我们总结过往、反省自身的一次思想洗礼,也是我们仰望星空,寻找育人工作“诗和远方”的一次集体旅程,更是我们肩负使命,促进发展变革的一次主动选择。我们坚信开展好此次大讨论,必将推动学校教育思想再解放,综合改革再深入,人才培养再加强,必将凝聚起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必将推动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最后祝愿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