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楼佩煌教授获第二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

发布时间:2018-08-29浏览次数:2397作者:蔡祺祥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供图:蔡祺祥责任编辑:赵毅审核:孙永荣

字体: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二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获奖名单,我校机电学院楼佩煌教授榜上有名。

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是2016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1次,每次奖励人数不超过10名。申报者应该是主要发明人,专利数量多、质量高,专利实施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对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省份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发明人进行表彰和奖励,鼓励开展发明创造,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楼佩煌教授,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柔性制造技术与高端制造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得有效国内发明专利32件,1件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相关专利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要专利“轨道式输送机控制装置”突破了传统输送技术速度低、柔性差、故障率高的技术瓶颈,将汽车装配效率提高了3倍,同等产能下节省能耗40%以上;主要专利“海工装备复杂管道焊接空间位置确定方法”实现了能源、化工等领域复杂工艺管道自动化预制技术的跨越式发展,预制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预制成本及场地大幅降低;主要专利“自动引导车分布式自主协同控制系统的控制方法”实现了电能计量器具大规模集约化、智能化检定,奠定了购售电贸易结算公平、公正的技术基础。专利产品近五年内销售额9.71亿元,利税额2.6亿元,出口额7107万美元,专利转让及许可543万元。